乔之

隔江挽帘闻新翠,恰如春来染冬枝。

匣中雾-中太

富商中也x医生宰


那大户人家的少奶奶,生了痴症。


◎正文


青公馆前头的街巷是妄城里最繁华的一条,白日里,老百年的酒招和着街巷尽头醉梨园的曲儿,矮子李的松子糖,无一不叫人驻足。


但要说这最叫人惦念的,还是戳在街头牌坊下的医馆,小小的三分地方,招牌是前几天刚换的,乌木牌匾上龙飞凤舞的一个单字——医。


这是妄城人尽皆知的救命之地,来者不分尊卑贵贱,管你是妄城哪个官,病得不见阎王,那都得往跑黄包车的后面排。


今天的医馆算得上冷清,拿小大夫的话来说,这是好事。卖花灯的琼娘来问了一嘴,抓药的小童答:


“师傅近日出了远门,您那答谢的花灯就放在桌上,师傅回来就看见了。”


于是那兔子样的纸灯就搁在桌上,到了临晚上的时候,就落在青公馆主人的手里。


中原中也一手提着它,另一只手里提着些鸡零狗碎的吃食和小玩意,长风衣是管家拿了,趁着未黑的夜色,脚步匆匆地往公馆里走。


他一边走,一边问身边的女仆:“太宰下午怎么样?”


女仆想从他手里接东西,被中原中也拒绝了,答道:“回少爷的话,少奶奶用了饭以后没有午睡,在小厅里坐着,一下午没动。”


“药喝了吗?”


女仆为难地摇头。


中原中也叹了一口气,挥手叫他们下去做事了,自己在客厅里把沾了寒气的外套脱下,才拎上那些个东西去小花厅。


太宰治正在藤椅里坐着,只是坐着,他痴痴地看着花盆里开过又谢了的小花,仿佛也没有听见中原中也的脚步声。


中原中也在他身边坐下了,用手指顺了顺他的头发,那人才有些迷茫地转过头来看他,也并不言语。


“琼娘为了谢你,送了兔子灯来,上元那天,我们可以一起到携玉楼看灯。”


听的那个人手里被塞了纸糊的兔子灯,却仍然看着中原中也。


“给你买了松子糖,但陈妈说你今天没有乖乖吃药,吃了药再给你。”


中原中也抚着他的脊背,也不知道对方将他的话听进去多少,大抵吃药是听见了的,太宰治不再看他了,缓缓地垂下了眼皮,这就是不想再听的意思。


“你呀,那我们先去吃饭好不好。”


这一下便不等他回答了,中原中也刮了刮他的鼻子,把人抱小孩似的抱起来,还颠了颠:“是不是瘦了,嗯?”


太宰治本能地搂紧了他,就这样被抱着坐到了餐厅去。


吃晚饭的时候一贯是不要管家在的,他带着下人们退了出去,就听见有年纪小的佣人感叹:


“少奶奶,那么好的人,怎么会生这样的病。”


有人便跟着叹息:“少奶奶自己还是大夫,也是医者不自医。”


管家看了他们一眼,也不多说什么,只道:“我们照顾好少奶奶便罢了,每年总要有这么几天的。”


“是。”


晚些时候,青公馆来了客人。


上野先生是到妄城里做香料买卖,他听同船的人提点,备了礼到青公馆来拜那位先生的码头。


听说这位把着妄城大大小小的官司和生意,上野先生这样机敏的人,自然希望得了对方的庇护,买卖才好开张。


只是这青公馆,似乎并不如他想的那样。


“上野先生是吧,您呀又是听了他人的闲说了,不过这么晚了,来便来了,少爷还未歇下,您先坐着,他一会儿便来。”


管家见多了这般将中原中也视作虎豹的人,倒了茶招待上野先生坐下,等着中原中也下来。


不过半柱香之间,未见得中原中也下来,到是在衬衫外披着一件长衫的太宰治下来了,管家急忙迎上去,笑着问道:


“您怎么下来了,想要什么呀?”


上野先生看那年级不大的青年人似有些不好意思,孩子一般地垂下了眼,低声道:“中也……带了糖回来……”


管家便笑了:“少奶奶,现今晚了,您吃了松子糖要长虫牙的。”


太宰治被他劝阻了,想吃,却想不出个别的法子,只得别扭地站在楼梯上,半晌,才发现客厅沙发上坐着陌生人,神色便变了,于是转身要上去。


“欸——”管家见他绊了一下,不等动作,正从转角下来的中原中也就把人拉住了,攥着手腕给他扶稳,拍了拍莫须有的尘土,道:“不给你吃糖,又来缠津叔。”


太宰治垂眼,不与他说话。


“小祖宗,又闹脾气,上去等我吧,一会儿我回来给你带糖,只能吃一颗,剩下的明天再吃。”


中原中也温声细语地哄他,把人哄得交给了女仆送回卧室去,才走下来与上野先生说话。


“让您见笑了,爱人正在病中,有些畏人。”


上野先生哪里敢叫他道歉,连忙摆着手说:“没有的事,少奶奶瞧着真如赤子,与您十分恩爱。”


中原中也笑了笑:“他惯会耍小脾气,叫人头疼。”


他虽是这么说,可上野先生见他眉眼间具是纵容,并无半分的不耐,心下了然。


“正因是先生您宠爱,才显得娇纵,左不过两相欢喜,才是夫妻。”他如此夸赞。


中原中也点了点头,与他说起来正事:“听闻您来妄城做香料生意,到我这里来,交个朋友也罢了,旁人的话听不得,我并不插商会的手,只要不做违心事,妄城的天高得很,任您来去。”


上野先生听了,颇为意外,但对上中原中也,又觉得合情合理,于是应下:“您说的有理。”


岑先生是聪明人,因而他们并未多费口舌,不多时,中原中也便送他出了门。


站在青公馆的门外,上野先生回头遥遥地看了一眼灯火通明的庄园,心里影子一样闪过那青年人的侧脸,和镜匣蒙雾一般的眼睛。


青公馆的少奶奶,竟是如此的人物。


他不免有些回味,在心里期待起与青年人的下一次相遇来。


铺子开张那天,或许可请他来,不知那一日,他可病好了?


上野先生想着,便走远了。


人熙熙攘攘的,妄城仍然繁华,青公馆的客人来来去去,能见到那位少奶奶,竟也算一件值得称道的事。


fin.


作者的话:各位小年好哦~之后就不一定这样日更了


毛毛,似乎快要睡得掉下去


评论(19)

热度(29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